Monday, August 27, 2012

不是相信而是知道

好久没有写华语字了 也好久没有管理这部落格了
感觉上 应该没有人会注意这片荒岛
没关系 我只是想趁记忆还没有被时间漂白前
用黑白烙印在这里

八月 二十七号 二零一二 年
一年 两个月 七天
我终于 从第一份工作 步上 第二份了

这次 我是为未来的自己而写的

时间并不是过得很快 记忆也没有留得很白
我主修精算 综合于金融 副修经济
第一份工作 评级分析员
马来西亚评级公司
说起来很好笑
以前没人懂我主修是什么来的
没想到 出来工作也没有人知道我是做什么的
懒惰时 我总是说我在银行工作
有时间的话 我会从什么是债券说起
我讨厌说自己在银行里工作
因为我的工作令我觉得银行的人很烦

就从我第一个老板说起
他在我印象中 是一个很特别的老板
因为我自认为英文程度 和我的火星文一样烂
他让我知道 自己的语文能力还是很棒的
也因为这样 每次他改过的报告
从编辑那边回来时
那满江红的报告 都教了我很多普遍的英文语病

他除了后天性语文上的短处
先天性的思维上也有明显的障碍
他总是说我工作的效率很快 速度惊人
所以经常说我草率
然后只要报告有鸡皮蒜头的错误
他会把它说得好像我毁了地球公转的轨道
可笑 他从不知道我工作的时间

几乎每天放工后我都会顺便载女朋友回
而女朋友总是说不能顶而五点准时收工
所以我如果要完成工作的话
就必需很早到办公室
我的早 是七点半前到 而工作分量离谱时
是六点与五点前
而晚上十点半把女朋友载回她家后
我又开始工作 直到满意为止
而他 就算是小老板
都会在早上九点半后 大摇大摆的进来

有一次 因为顾客很不合作
使得报告无法完成
为了赶搞 几乎没有机会睡觉
而他 还没有看见顾客的答复与一切
就把我训了 而我也因为睡眠不足
脑袋缺氧 忘了工作是为了金钱
我很大声的反嘴
也很不应该 很不礼貌的质问他是否有没有看过基本资料
应该是被我突如起来的反应吓到
他让我回坐位 然后自己在一旁读报告
这不是重点
重点是
我还来不及道歉 他就被公司开除了
都不知应该开心还是愧疚好

他被开除后
也不明白为什么
我工作量保持一样
可是 却 明显的感觉比较轻松

他不在后我就开始有两个老板
一个是从玻璃市来的马来同胞 撒李旦
另一个是印度同胞 喇栈
两个老板是整个公司
唯 两个人 是在我进办公室后半小时内进来的人
而 喇栈 就是我这几个月来比较多合作与的老板
他大学时期 主修数学 后来却在报馆当过编辑
现在除了评级上的事物 也是公司的编辑
相信我
一个掌握加减乘除 与 之乎者也的老人 是很恐怖的
在他管辖的几个月里
我切实是因为他而大开眼界

他说
一份报告除了资料充足 准确
表达作者对事务的分析与看待外
让读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明白 也很重要

虽然 他把我的英文说得像火星文一样
但他总是很有耐心的把细节一点一滴的解释
也会看着你的表情来控制速度

他切实天资过人
可是如果你想坐他驾的车
最好买好保险
不是 医药保险
而是 人寿保险
从启动引擎那杀那
你会明白
为什么报纸上车祸的图片 总是那么夸张
虽然只做过一次他驾的车
不过现在还是有那种  活着真好  的感觉

就这样我这一年多的工作经验
很开心自己从来没有草率赶过搞
也没有因为坐 喇栈 的车而投胎

因为员工进出的很快很多
我结交了很多在银行工作的朋友

如果要说在这里工作的记忆
实在有太多
回味起来 酸甜苦辣的都有
千奇百怪的人类都有

做为事业的起步
我很开心曾经拥有这份工作


离开前 喇栈 问我
对于离开这第一份工  是什么感觉
我应该是停顿了好久一段时间
我说心情应该是混合的
开心因为薪水可以起飞
伤心因为我知道很难再找到这么有趣的工作了
临走前 只有喇栈说的话 比较有印象
他说他不是相信
而是知道
我会在任何情况下生存
而将来不会对难缠事物善罢甘休

老板娘说她会留一个位子给我
我对老板娘说
如果她还在这里工作 我会考虑
要明白
你是很难找到
到了更年期  还是一个脾气好
赏罚分明的女人了

轻松了几个礼拜
终于又要冲刺了

六月 二十 二零一一
八月 二十七  二零一二
Serrisa Sinar, Pinnacle Tower, Tele-flow Capital, DHTI
KNM, Gas Malaysia
MRCB Sentral Property, LBS Bina, 1 Warisan
TSH Resources, Maxtral, Palm oil outlook

句点




1 comment:

Ben said...

求知新职场。